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送你十份清凉,给我一份真诚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日志

 
 

设计一个贴近学生生活、让学生有话可说的写话或习作的话题。(指明是哪个年级,简要说明设计的理由)  

2012-07-11 15:54:05|  分类: ╰☆【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紧抓特点 运用方法 刻画人物——五年级语文下册第七组作文教学

习作目标:

1、口述动画或实际生活中的人物故事,能在头脑中再现人物的音容笑貌,言行举止,并能准确把握人物的特点。

2、学习运用动作、语言、外貌、神态、心理描写等方法写人,要求通顺连贯,故事情节完整生动,人物形象特点鲜明。

教学重点:

学习运用动作、语言、外貌、神态、心理描写等方法写人,要求通顺连贯,故事情节完整生动,人物形象特点鲜明。

教学过程:

一、回顾总结,顺势导入

1、通过这一组课文的学习,我们接触到了许多个性特点鲜明的人物,下面请大家回忆一下我们学过的人物的特点,完成下面的填空。

出示:____的小兵张嘎,____的严监生,____的王熙凤,____的刷子李,____的托德,____的老板,让学生用适当的词语来形容人物,说出人物的特点。

2、看来同学们掌握得真好,同学们平时通过读书、看电影、看电视、上网,听故事等途径,还有更多的人物形象留在了自己的脑海里。

3、出示人名:霍金、张海迪、诺贝尔、孙悟空、徐洪刚、岳飞霞、谭千秋、邓世昌……

4、同学们是否了解他们中某个人?请你用一两句话来说说对他的了解,注意概括出人物的特点。

5、在我们的记忆深处,不仅仅有这些书中、电影电视中的人,我们身边一定也有不少人个性鲜明、让你印象深刻,你对身边的什么人印象深刻?

6、今天这节习作课,就让我们来学写人物,可以是书中的人,也可以是电影电视中的人,还可以是我们身边熟悉的人。

二、动画再现,畅谈印象

现在,老师想请大家说说你们看过的童话故事或者动画片中,有没有哪个人物给你留下难以忘怀的形象呢?这些人物都有哪些特点呢?

(可能是:白雪公主──美丽善良;灰太狼──狡猾奸诈;孙悟空──神通广大;一休──机智可爱;舒克和贝特——聪明仗义等等。)

三、小组讨论,推荐最有特点的人

1、导语:同学们,听了你们的介绍,老师觉得你们印象中有特点的人物还真不少。那么,现在让我们回到现实生活中,看看我们身边有哪些人与众不同,有独特之处,让你感觉非同一般呢?

2、学生发言。

3、老师发现同学们心目中最有特点的人真是精彩纷呈啊!有的是自己的家人,有的是隔壁邻居,有的是商店老板,有的是环卫工人,有的是老师,有的时白衣天使……真是丰富多彩啊!无论我们读过的书,看到的电影电视,还是生活中,都有有特点的人。现在我们就组成四人小组,在小组内互相说说自己心目中最有特点的人,可以是自己熟悉的,也可以是偶然看见的,也可以是书刊上看到的,还可以是在电影电视中看到的。

(1)小组交流。要求:突出人物某一方面的特点。

(2)讨论评选出你们觉得有特点的人。

要求:每组的成员要心情表达自己的看法,说出具体的理由。

四、大组交流,由说到写

1、小组推荐一位同学介绍最有特点的人。师生共评。

请这些小组派代表上台发言,指出把介绍的人的外貌、性格、为人等特征。每个代表发言完毕,教师组织学生对代表的发言做适当的评价或补充。

2、小结方法。

(1)导语:同学们刚才都说得很精彩!通过大家的介绍,老师也发现:原来我们身边也有这么多个性鲜明、与众不同的人。不知道同学们发现了没有,要把人物的特点说出来,通常采用什么方法?

(2)同学发言后,归纳:对,我们就是这样通过描写发生在人物身上的具体、生动的事情来突出他们那种独特的、令人难以忘怀的形象,再写事情时,注意通过描写人物的动作、语言、外貌神态、心理活动,来表现人物的特点。这里,老师有从网络上收集到的一首写人的口诀,同学们请看一下:

写人作文并不难,开头概括写特点。

对照特点找事例,具体描述一两件。

一个特点多事件,巧妙构思出特点。

结尾抒情或总结,呼应开头称佳篇。

叙事写人分三段,重在突出人特点。

描写人物抓外貌,突出一点特征显;

人物语言要逼真,动作描写要周全;

心理活动细腻写,真实感人是妙篇。

总分写人抓特点,首尾照应成一篇。

对比写人方法巧,选择事例很重要。

并列写人容易学,分写事例特点多。

外号写人最有趣,对照外号选事例。

写己要写真情感,喜怒哀乐在心间。

写人多选新鲜事,新人新事最有趣。

“张冠李戴”会构思,描写人物最实用。

引用诗句赞美人,锦上添花能出神。

其实,作家们就是这样来刻画人物形象的。那么,同学们,今天这堂课就让我们来当一名小作家吧!请大家把你心目最有特点、给你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人写下来。

3、草拟片段

现在请同学们结合自己所列的材料。试写一个片断,要求通过这一片断的描写突出人物某一方面的特征即可。字数100—150,要求文从字顺。

4、片断展示,组织评价

教师请几位同学读出自己所描写的片断,然后说出自己是否满意自己的片断习作,为什么?其他同学要认真听,然后给与适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同时,也要对自己的片断习作进行自我修改。

5、独立撰写,完成写作

师:同学们,你们已经成功的为你们的习作进行选材,并且还写出来精彩的片断。老师已经隐隐约约的看到你们笔下主人公的形象。现在老师想看得更清楚一些,老师希望你们笔下的主人公能够活灵活现的展现在读者的面前,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形象,好吗?就请大家拿起你们的笔,完成习作。

注意:写出人物特点,文从字顺;要正确使用标点符号,规范书写。

设计理由:学生是习作的主人,教师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如何启发学生乐意写和学会写上。作文教学设计要充分体现了学生自主回忆和选择习作素材、自主构思起草、自主领悟写法、自主修改和评赏过程。并且,学生的自主学习体现了全体参与。教师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激发、维持、强化学生的习作兴趣上,从而实现师生互动的和谐共振。


  评论这张
 
阅读(5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