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送你十份清凉,给我一份真诚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日志

 
 

人教版二年级下册语文第一元单元备课  

2011-03-01 10:16:18|  分类: ╰☆【 单元备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教版二年级下册语文第一元单元备课

一、教材分析:

本组教材内容包括:1、找春天   2、古诗两首    3、笋芽儿   4、小鹿的玫瑰花和语文园地一,本组教材围绕春天来编排的,无论从导语还是从课文内容,我们都会发现这组教材与一年级下册第一组教材的不同之处。本组教材不仅引导学生去感受春天,而且激励学生走进春天,去发现春天的特点,去探索春天的奥秘。

《找春天》一课语言优美,充满儿童情趣和文学色彩。作者把春天比作一个小姑娘,她害羞,所以遮遮掩掩,躲躲藏藏;她美丽,有着嫩绿的秀眉和色彩斑斓的眼睛;她活泼,娴熟地弹奏着动人的音符,快乐地荡着秋千,兴奋地叫着、笑着……

《古诗两首》是唐代和宋代诗人写的两首描写春天的诗,内容和观察角度不同,但都能看出作者用心发现的特点,与本组教材主题非常吻合。其中,《草》是一首咏物诗,情景交融,形象生动地表现了野草顽强的生命力。《宿新市徐公店》描绘的是诗人住在新市徐公店所见到的生机勃勃的暮春景色。

《笋芽儿》是一篇拟人体的童话散文,在作者笔下有稚嫩的笋芽儿娃娃,有温柔的春雨姑娘,有大嗓门的雷公公,还有慈爱的竹妈妈。春雨的声音是春姑娘弹奏的乐曲,春雷的声音是雷公公敲响的大鼓,一层层的笋壳是竹妈妈给笋芽儿穿上的一件件衣服。课文形象生动,采用春雨姑娘对笋芽儿的引发力,竹妈妈对笋芽儿的束缚力以及笋芽儿自身奋发力交错的形式,绘声绘色地叙述了笋芽儿的成长过程。

《小鹿的玫瑰花》是一篇能够引起学生思考而有所感悟的童话故事。故事的表层,由憧憬到失望,由惋惜到高兴,在巧合中表现出趣味。故事的深层,蕴含着美化环境的意义,以及在为他人创造幸福生活的过程中自己也体验到幸福和快乐的思想,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二、教学目标:

1、会38个生字,会写39个生字。

2、能够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抓住标点符号,能够理解“!、?”所表达的语气,并能够朗读出来。

4、能够体会春天的美景,体验投身到大自然怀抱中去的情趣,激发学生热爱春天,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5、  有背诵古诗的兴趣。

6、  爱读科学童话故事,能从童话故事中吸取力量,陶冶情操。

7、  体会栽花种草的价值,认识到为别人创造幸福,自己从中也能得到快乐。

三、教学重难点:

本单元重点:

1、引导学生多读,让学生在充满感情的朗读中领悟内容、体会情感、口味美感,做到朗读与感悟交融。

2、引导学生把读书与思考结合起来,与积累结合起来。

本单元难点:引导学生把读书与思考结合起来,与积累结合起来。

课时重难点:

《找春天》重点:会认9个生字,会写9个字。

难点: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体会春天的美景,体验投身到大自然怀抱中去的情趣。

《古诗两首》重点:会认7个生字,会写9个字。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难点:感受小草顽强的生命力;想象儿童在花丛中捕蝶的快乐。体会诗人热爱春天、热爱生活的情感。

《笋芽儿》重点:会认14个生字,会写9个字。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难点:体会笋芽儿对春光的向往和奋发向上的精神。爱读科学童话故事,能从童话故事中吸取力量,陶冶情操。

《小鹿的玫瑰花》重点:会认8个生字,会写12个字。积累“我会读”中的词语,培养积累词语的兴趣。

难点:体会栽花种草的价值,认识到为别人创造幸福,自己从中也能得到快乐。

四、课时安排:

《找春天》………………………2课时

《古诗两首》……………………2课时

《笋芽儿》………………………2课时

《小鹿的玫瑰花》………………2课时

《语文园地一》 ………………..2课时

  合计:10课时左右

  评论这张
 
阅读(8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