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送你十份清凉,给我一份真诚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日志

 
 

处理照片程式——jhead(更改照片拍摄时间等备注信息)  

2010-09-07 09:51:32|  分类: ╰☆【 软件应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Jhead处理照片(参数大全)

jhead是一个处理照片exif信息的命令行工具。

一个现成更改照片时间的程式--jhead,其网域名称是ExifJpegheadermanipulation

tool,由网页中,releases表里下载110k的Prebuiltwindowsexecutablejhead,十分好用。

下载jhead时,记得把jhead程序存放在要更改的照片文件夹里,不然无法使用。

它的强大在于它

一、提供了其他工具所不能企及的功能

二、强大的批处理能力

唯一的问题是:jhead不是个window程式,它是个DOS程式,许多用window的人,对DOS并不熟,因此,说明jhead使用法如下:

jhead这个DOS程式必需在DOS下执行,如何在windows中启动DOS?

以windowsXP为例:

开始——运行

在开启处键入cmd

C:\DocumentsandSettings\user。这即是我们的电脑硬碟(简化来说。其实只是硬碟的一部份)。试着click这一行最右边,并键入dir。

dir是DOS的command,意思是--显示目录,此时就会看到一串有<DIR>的字,其中有个桌面,试着键入---cd 桌面。

这时出现\DocumentsandSettings\user\桌面,表示已进入桌面这个目录,cd是change

directory(改变目录)的意思,试着键入---cd要更改的照片文件夹名称。

这时出现\DocumentsandSettings\user\桌面\你要更改的照片文件夹名称。表示已进入你想更改的目录。接着键入jhead 参数

据说该工具最早是在linux环境下开发的,现已被移植到多个平台,包括windows。

但,目前为止并没有GUI,也就是图形外壳,所以理解并使用该工具前你必须了解一些简单的命令行知识..........

跟所有的命令行工具一样,它的使用方法为:jhead参数列表jpg文件列表

比如:

jhead -se1.jpg..................................处理单个文件

jhead -se2009_[0-9].jpg.................处理指定的多个文件

jhead -se*.jpg...................................处理所有文件

另外,你甚至可以用**通配符来代替子目录,从而实现对指定目录的遍历!包括子目录的子目录。如:

jhead -sec:\tmp\**\ *.jpg

当然有些参数也允许你联合使用。比如:

jhead -se-q1.jpg2.jpg3.jpg

现在我们举几个例子(jhead如何使用)(命令和参数、文件夹、文件之间必须空格):

(一)jhead -da2009:01:01-2008:01:01 *.jpg

把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拍摄日期为2008/01/01的照片更改时间为2009/01/01。这在相机日期设置有误时非常有用。(更改照片拍摄日期)

(二)jhead -ds2009 *.jpg

把当前目录下的所有jpg文件的日期年份更改为2009年,保持日期的其他部分(月、日及时间)不变!

(三)jhead -nf%Y_%m%d_%04 i*.jpg

把当前目录下的所有jpg文件的文件名更改为:年4位_月2位日2位_4位序号.jpg如:2009_1201_0001.jpg

(四)jhead -seld_pic.jpg> a.txt

有时候你可能需要把照片的exif信息转入文体保存,你可以直接重定向输出就可以了

(五)jhead -st"bak\&i" *.jpg

把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的缩略图复制保存到bak目录下并与原文件名同名。

(六)jhead -te01.jpg02.jpg

单个文件导入,把01.jpg的信息导入到02.jpg,覆盖原来的。

jhead-te"bak\&i"*.jpg

批量导入,把bak目录下的jpg文件信息按文件名一一对应的导入当前目录下的jpg文件!引号不省略!!

实例一下吧..........

jhead命令(参数)大全

-V(大写的V)...............显示jhead的版本

-h...............................获得帮助

-autorot...................................根据exif中记录的水平方向信息转动照片

-norot......................................清除exif中记录的水平方向信息

-v(小写的v)........................详细的exif信息显示

-exifmap.................................显示头信息,总之跟v不一样

-se...........................................简化显示

-c..............................................精简显示(比-se更简单)

-dc..........................删除jpg信息中的备注

-de.........................完全删除exif信息

-du.........................删除非原始exif信息,例如Photoshop之类编辑后修改exif留下的信息

-purejpg................删除所有jpg文件非必须信息.相当于-de-dc-du的集合,文件将减小数k

-mkexif..................创建新的最小exif信息(覆盖原有的的exif信息),不明白这有什么用

-di..........................删除IPTC(Photoshop格式兼容)信息.

-dx.........................删除XMP(photoshop文件信息)

-te.........................................从其他jpg文件导入exif信息到当前文件

-dc...............删除jpg信息中的备注.

-ce..............使用系统默认编辑器编辑备注。运行时会自动打开文本编辑器,录完信息,保存并关闭后,信息会自动被写入备注

-cs...............导出备注到文本文件。如:jhead-cs1.txt1.jpg

-ci................从文体文件导入备注。如:jhead-ci1.txt1.jpg

-clstring.....直接输入备注。如:jhead–cl我爱无常版主1.jpg

-dt................................删除exif中的缩略图.此缩略图一般240x160象素,10k大小

-st[name]..................将exif中的缩略图复制为另一个jpg文件

-rt[name]...................用另一个jpg文件替换exif中的缩略图.

-rgt[size].....................刷新exif缩略图,其中[size]为缩略图的最大边长

-ft................................将jpg文件的“修改时间”修改为exif信息中记录的拍摄时间

-dsft...........................把照片exif信息时间设置为文件修改时间.

-da[date1]-[date2]...把拍摄日期为data2的照片日期修正为data1;date格式为yyyy:mm:dd或yyyy:mm:dd+hh:mm或yyyy:mm:dd+hh:mm:ss

-ts[time]....................直接修改exif中的时间,格式为yyyy:mm:dd-hh:mm:ss

-ds[date]...................直接修改exif中的日期,格式为yyyy:mm:dd或yyyy:mm或yyyy

-ta[+|-]h[:mm[:ss]]...修正时差,根据时区确定,例如+1:00或者-1:00

-n[format-string]......将照片文件名修改为exif信息中记录的“数字化时间”,保留原文件名;如果exif数字化时间不可用,则将文件名修改为文件的“修改时间”

-nf[format-string]....与"-n"相同功能相同,不保留原文件名

format-string格式说明

%d................日.................................(01-31)

%H...............小时.............................(00-23)

%j.................一年中的第几天.........(001-366)

%m..............月.................................(01-12)

%M...............分钟.............................(00-59)

%S...............秒.................................(00-59)

%U..............一年中的第几周..........(00-53)

%w..............星期几..........................(0-6,周日为0)

%y................两位数纪年..................(00-99)

%Y...............四位数纪年

%i................添加数字序号,也可以指定位数。如:%04i(生成4位序号,不足的高位补零)

%f................原文件名

-q....................................不显示程序运行信息,和其他参数一起使用。这在编写批处理脚本时非常有用

-cmdcommand...........调用其他程序,如:jhead-cmd"mogrify-q lity80&i"*.jpg

-exonly............................不处理没有exif信息的文件,要和其他参数一起使用

-a....................................修改不同扩展名的同名文件名。拍摄的avi短片exif信息存储在同名thm文件中,可用此指令给avi文件更名.一般与-n共同使用.

 

  评论这张
 
阅读(46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