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送你十份清凉,给我一份真诚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日志

 
 

引用 自度、自助、自救:我们只帮助那些自救的人  

2008-04-23 19:49:41|  分类: ╰☆【 他山之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一个小故事,讲的是一个人在屋檐下躲雨,这时看见一个和尚打伞走过,这人说:“大师,普度一下众生吧!带我一段如何?”

  和尚说:“我在雨里,你在檐下,而檐下无雨,你不需要我度。”

  听罢,这人立刻跳出檐下,站在雨中,“现在,我也在雨中了,该度我了吧?”

  和尚说:“我在雨中,你也在雨中。我没有被雨淋,是因为有伞;而你被雨淋,是因为无伞。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伞度我。你不必找我,请自找伞!”

  和尚说完便走了。

  这人很气愤,心想不就被雨淋吗?又不会死人!怕什么,一气之下,就冲到雨中,昂头前进。

  谁知道,这时有很多人看到一个人在大雨中,冒雨前行,毫不畏惧,心想一定是这人有急事要回去,于是纷纷有人走上前来,要与他一起在伞下同行。

  自助者,天助!上帝只帮助那些自救的人。

  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有很多看来贫苦的乞丐,站在街上行乞,他们伸出手,并不会有很多人去帮助。我们也会看到这种场景,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推着一辆很重的车在上坡的时候,反而会有很多人上前帮助。

  为什么年老的乞丐在街上行乞,却没有多少人帮助?为什么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在推车上坡的时候,却会有很多人上前帮助?

  更重要的是,人们在帮助乞丐的时候,心里充满的是同情。而在帮助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推车的时候,人们心里充满的,却是对小伙子的尊敬!

  这之中的差别,多么值得我们品味啊!当我们在埋怨这个社会是如此冷漠,人性是如此淡漠的时候,请想想吧,你是街上站着的乞丐,还是大汗淋漓的推车小伙?

  渴求帮助的人反而得不到帮助,无论你多么值得帮助,也无论你的境况是多么值得同情!不渴求帮助的人的反而得到帮助,无论你是多么年轻力壮,也无论你拥有多大财富!

  人们只愿意帮助自救的奋斗者,鄙视卖弄伤口的乞丐,上帝只帮助那些不愿意放弃自己的人!这就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帮助逻辑!

  所以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当你无助、遇到瓶颈时,请想想这一逻辑吧。然后?然后问问自己,我是处于乞丐的位置,还是在大汗淋漓地推车?自助者天助,否则谁也帮不了你!无论你多么需要帮助!

  评论这张
 
阅读(41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